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联盟活动
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一带一路”草原退化荒漠化防治国际会议

2020115-17日联盟各成员国相关单位参与的“一带一路”草原退化荒漠化防治亚洲联盟启动大会(教外司际(20193415号)在北京召开,同时举办了相关领域的学术研讨和培训交流。40名中外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农业农村部全国畜牧总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司、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国家气象中心等相关单位代表参会。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东亚办事处、中亚办事处、尼泊尔办事处专家到会,同时尼泊尔农科院动物研究所及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库尔羊育种与荒漠生态研究所专家也参加了会议。联盟设计并确定了徽标,制定了工作章程和成员单位合作协议,并在会议上对联盟工作章程进行了充分讨论,签署了合作协议书。拟在联盟框架下,进一步开展深入的研究合作、交流培训及联合攻关,各相关单位已经在多方面开展了互访及合作。在草原退化、荒漠化防治及草地合理经营管理的主题学术交流中,就进一步深入合作,解决区域共同面临的生态环境恶化问题,达成了以下合作共识。

草是陆地生态系统的先锋植物,不仅固沙保土,还为作物、林木生长创造条件,是农业系统良性循环的必要组分。作为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草牧业的核心是进行绿色植物的生产和加工、满足以饲草为支撑的经济生产活动的物质需求,涵盖众多领域,在保障国家食物安全、乡村振兴、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从生态文明建设角度形成资源发展利用的“绿色治理”观,统筹山水林田湖为一个生命共同体,即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和草。绿色植被是土地健康、可持续的根本。因此,联盟拟将草牧业发展纳入联盟成员国单位之间的务实合作中,将其融入到生命共同体建设中,种植多年生、一年生饲草改良土壤,培肥地力、防风固沙、节约用水,打造绿色、生态草牧业,控制土地荒漠化和保护水源地,构筑人类文明共同体,这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开展中国与尼泊尔、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乃至其他亚洲国家在草牧业领域的科技合作,实现农牧民生产、生态和生计(“三生”)共赢,不仅符合我国推进“上合组织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也是巩固一带一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两国时提出的“务实合作,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关键所在。

image.png